健康小百科

帶狀疱疹

水痘和帶狀疱疹都是由同一種病毒感染的,這種病毒稱為水痘帶狀?疹病毒。在第一次感染此病毒便會發生水痘之症狀,通常好發於兒童時期,出過一次水痘後,便可終身免疫。但這些病毒會終身...
詳細資訊

帶狀疱疹
  水痘和帶狀疱疹都是由同一種病毒感染的,這種病毒稱為水痘帶狀?疹病毒。在第一次感染此病毒便會發生水痘之症狀,通常好發於兒童時期,出過一次水痘後,便可終身免疫。但這些病毒會終身潛伏於脊椎神經結內,直到受到刺激時,潛伏的病毒會再次活躍起來並沿著神經遊走至皮膚上,引發紅疹、水泡,發生部位會在胸部、軀幹或臉部的一邊呈帶狀分佈,所以稱為帶狀?疹。 患者通常會感到患部劇癢、疼痛、全身不適,有些患者甚至會有神經性的併發症,所以應及早就醫治療,減少併發症。
關於帶狀?疹病人的疑問:
1.什麼是帶狀疱疹?
帶狀?疹(一般俗稱皮蛇或飛蛇),是曾經感染水痘的人,才會長出帶狀?疹,但有些患者可能記不起來自己小時候曾患有水痘。水痘和帶狀?疹都是由同一種病毒感染的,這種病毒稱為水痘帶狀?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Herpes Virus)。在第一次感染此病毒便會發生水痘之症狀,通常好發於兒童時期,出過一次水痘後,便可終身免疫,不會再發生水痘。但這些病毒會終生潛伏於脊椎神經節內,直到受到刺激時,潛伏的病毒會再次活躍起來並延著神經游走至皮膚上,引發紅疹、水泡、發生部位會在胸部、軀幹或臉部的一邊呈帶狀分布,所以稱為帶狀疱診。帶狀疱診在絕大多數的人口中,一生只發病一次,但免疫力缺損的病人(如癌症、器管移植病人等)也有可能發病數次。  
2.帶狀疱疹是否由接觸傳染?
  除非患者體?已有潛伏的水痘帶狀?疹病毒(即曾經患有水痘或打過水痘疫苗),否則是不會患上帶狀疱疹的。但帶狀?疹的患者可能會把病毒傳染給不曾感染的人,使他們得到水痘。
3.帶狀疱疹的徵狀?
●劇烈疼痛,無任何明顯的成因,通常只是一側身體或臉部疼痛。
●2~4天後,疼痛部位出現紅疹及水泡。
●隨後一星期,新的紅疹與水泡會繼續出現,患處會感到劇癢、疼痛、全身不適。●7~10天水泡便會開始慢慢地結痂。整個過程,由出現紅疹開始計算,通常2-4周
●未接受治療的病人50%以上患者的疼痛會持續到紅疹癒合之後。
4.帶狀疱疹對生活品質及社會經濟的影響:
●帶狀疱疹臨床進展的每一個階段都會伴隨著疼痛。
●在紅疹之前的前趨徵狀疼痛。
●伴隨著紅疹的疼痛。
●疼痛經常持續到紅疹癒合後,根據定義被認為是疱疹癒後神經痛。
紅疹所引起的疼痛對於個人與社會經濟有相當的衝擊。它嚴重的影響了受害者的生活品質,而且對於親屬與社會照顧資源帶來負擔。而疱疹所引起的慢性疼痛,對於健康照顧資源也造成影響。舉例而言,病人可能需要長期控制疼痛藥物,因此病人需經由基層醫師轉介給專科醫師。
 
5.帶狀疱疹發作的誘因?
.●較年長者
●患有其他疾病
●壓力
●日光灼傷
●酗酒
●接受外科手術
●接受免疫抑制藥物
 
 
6.帶狀疱疹如果沒有併發症,是會自然痊癒的病。大部份患者的帶狀疱疹可在一個月內痊癒,但有些患者可能會有併發症發生,必須小心,以減輕病人的痛苦和加速疾病的痊癒。
●帶狀?疹癒後神經痛:持續的疼痛是最常見的併發症;疼痛可延續數星期,數月,甚至數年;而且帶狀?疹癒後神經發生的機會,會隨年齡而增加,超過60歲的病人,癒後神經痛的比例增加至40%以上。
●繼發性細菌感染帶狀疱疹:
患者皮膚表面容易受到細菌感染,而且妨礙傷口痊癒和導致疤痕。
●眼部併發症
若患處位於面部,病毒可能蔓延至眼睛及引起一連串眼球疾患,包括結膜炎,角膜炎及葡萄膜(虹膜)炎,稍後甚至引致青光眼及失明。
●神經的併發症
此乃較少出現的併發症,但會導致肌肉無力(控制肌肉運動的神經被帶狀?疹病毒感染)及腦膜炎。
7.聽說帶狀?疹把身體捆一圈人就會死掉,真的嗎?    
一般帶狀?疹只會發生在身體的單側,不是在身體的左邊就是右邊,很少身體的兩邊一起發生。但免疫力有缺陷的人(如患有AIDS的病人),如得帶狀?疹,可能水泡散布得全身都是,此時就可能有生命危險,這可能是一般老一輩的人所說的如果皮蛇繞身體一圈就會把人捆死的原因。但是一般免疫力正常的人,得帶狀?疹是非常不容易出現這種狀況,所以儘可放心。
8.懷疑患上帶狀疱疹,應如何處理?如懷疑染上帶狀疱疹,應立即就醫診治。不要觸摸紅疹或刺穿小水泡,否則會引起皮膚感染,延遲復原且極可能引起永久疤痕。
●冷水浴有助舒緩症狀。
●給予充足的休息及營養。
●穿著寬鬆的衣服,避免擠壓或摩擦患處。
●避免把病毒傳給他人,患者應遠離兒童和未出過水痘的人。
9.帶狀疱疹的治療
和其它疾病一樣,患者應儘速就醫診治,醫生會詳盡解釋帶狀疱疹及處方抗病毒藥物。及早服用更可:
●減少疼痛的時間及嚴重性
●減少新水泡的形成
●縮短病毒散播的時間
●減少帶狀?疹癒後神經痛的發生
●減少眼球併發症的機會
醫生亦可能處方止痛藥給劇痛者;若有皮膚感染,醫生或會處方抗生素服用。傳統治療帶狀疱疹的方法都不甚有效,多基於迷信。例如用香燒小水泡,(燒“ 蛇 ”的頭)或畫蜈蚣,此舉只會損害皮膚和使治療複雜化,一定要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