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百科

缺脂性皮膚炎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脂腺的功能會逐漸地退化,皮脂的分泌減少,使得角質層的水分容易喪失,造成全身的皮膚發癢、發紅、乾燥、脫皮。這在老年人最為常見,尤其小腿前側,手臂外側,症狀最...
詳細資訊


缺脂性皮膚炎(冬季癢)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脂腺的功能會逐漸地退化,皮脂的分泌減少,使得角質層的水分容易喪失,造成全身的皮膚發癢、發紅、乾燥、脫皮。這在老年人最為常見,尤其小腿前側,手臂外側,症狀最為明顯。經過搔抓後,不僅皮破血流,時間一久,皮膚會像老樹的樹皮般變厚,皮膚紋路變得清晰可見,稱為苔癬化的變化。有些人喜歡用熱水來燙,這是錯誤的做法。因為我們知道,缺脂性皮膚炎的根本原因在於皮膚表面,具有保濕功能的皮脂減少了,過度的洗澡、水溫太高,對病情不僅毫無幫助,反而有害!

      
—避癢守則—
因此,對俗稱「冬季癢」的缺脂性皮膚炎,如何預防它年年發生(當然,有些人是皮膚乾到一年四季都會癢,而非僅限於冬天發生) ﹖以下提供一些注意事項:

1.洗澡時水溫不要過高,時間不要太久 (除非是皮膚科醫師開給您的泡澡藥品 );少用肥皂沐浴乳,一般建議使用在易流汗的皺褶處即可,如脖子、腋下、胯下。有些人覺得沒洗肥皂好像沒洗澡、洗不乾淨,那麼就要請您的皮膚科醫師給您建議適當的洗澡清潔用品了。
2.避免搔癢:洗澡或平時不可用手、毛巾、不求人、牙刷、尺…等物品搔抓患部,抓傷後的皮膚會更容易產生癢的感覺,因為「抓—癢」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使得皮膚發炎的狀況更為嚴重。因此,一定要接受適當有效的治療。
3.選擇適當的保濕用品﹕這是避免缺脂性皮膚炎反覆發作最重要的日常功課。洗完澡立刻擦上皮膚科醫師建議您使用的保濕用品,平常最得皮膚乾燥,摸起來乾乾粗粗時,也應隨時補充。保濕用品使用的目的在減少皮表水分的蒸發,維持角質層適當的含水量,使皮表光滑,並避免皮膚因乾燥而產生不適的症狀。
4.避免毛料衣物直接接觸皮膚,被單物用毛毯,以減少皮膚的刺激感、癢感。
5.多喝水補充水分。
6.少喝酒、少用暖爐、電暖爐、電毯。
7.有問題盡早就醫、醫師會根據不同的病況使用外用、內服藥品治療。常常老人家因為怕麻煩年輕人,或認為皮膚有點癢不是什麼大問題,不講、不敢講,或不好意思講,等到前來看病時,常常都已有慢性的變化,甚至加上局部細菌感染等更複雜的問題,此時治療所需的時間就要耗費得更久。因此在家裡,若有看見長輩不時這邊抓、那邊癢,應該盡早帶去皮膚科就診,愈早治療、癒早懂得預防之道,耗費的時間、金錢反而越少。
—能不能根治?—
至於「缺脂性皮膚炎到底能不能斷根?」「如何避免每年冬天就會復發的困擾?」此病雖然不能斷根(因為皮脂腺功能退化,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只要能確實做到前面所提的注意事項,我想從今以後,每年的冬天,您的皮膚「舊疾」一定不會再對您造成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