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百科

蕁痲疹

蕁痲疹,俗稱「風疹塊」、「起清膜」(台語),「起清那」(台語),是一種很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發作時,會在身上不特定的部位突然冒出一塊塊形狀、大小不一,奇癢無比,越抓範圍越大...
詳細資訊

蕁痲疹
蕁痲疹,俗稱「風疹塊」、「起清膜」(台語),「起清那」(台語),是一種很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發作時,會在身上不特定的部位突然冒出一塊塊形狀、大小不一,奇癢無比,越抓範圍越大,紅色突起的斑塊。而這些皮膚疹子常會在數小時內自行消失。如此反反覆覆、好好壞壞,讓患者深以為苦。 蕁痲疹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蕁痲疹是暫時性的,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大多可在數日內痊癒。而慢性蕁痲疹則持續反覆發作數月至數年,體質變的極為敏感。 治療蕁麻疹,不論急性或慢性,除了盡量探尋病因外,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抗過敏藥物是尋求「斷根」的不二法門。

引起蕁痲疹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下列幾項:
食物:任何食物都有可能引起蕁痲疹。常見的有(1)蛋白質含量高的魚、蝦、蟹、貝類、牛奶、鴨肉、蛋等。(2)水果中的芒果、鳳梨、草莓、龍眼、荔枝等。(3)蔬菜中的香菇、竹荀、芋頭、蕃茄、茄子等。(4)含食品添加劑(防腐劑、色素、酵母……)的食物,如臭豆腐、豆腐乳、乳酪、優酪乳、香腸、臘肉,速食麵、罐頭等。(5)咖啡、茶、酒、菸、花生、巧克力、辛辣及油炸食品等。請禁絕一切飲料,並每日補充2000cc~3000cc白開水。
藥物:任何藥物都有可能。常見的有抗生素(如盤尼西林、磺胺類抗生素),消炎止痛劑、阿斯匹林、麻醉藥、胰島素、荷爾蒙、中藥、健康食品等。

感染:蛀牙、扁桃腺炎,鼻竇炎、膽囊炎、黴菌或寄生蟲感染等。物理因素:冷、熱、陽光、物理性壓力如摩擦、抓癢、內衣褲鬆緊帶壓迫部位等。
吸入物:灰塵、花粉、黴菌、貓狗的皮毛、羽毛、特殊氣味如油漆、香水、香煙等。情緒、壓力等心理因素。
心理壓力:家中發生重大變故、參加重大考試、換工作或工作壓力太大等。
藥物:化學治癌藥物、口服抗擬血劑、維他命A酸、部分高血壓藥、鋰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