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百科

青春痘

痤瘡,是一種皮膚常見的發炎性疾病,由於大多發生於青春期的男女,因此俗稱「青春痘」。造成青春痘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體質、男性荷爾蒙造成皮脂腺過度分泌、毛囊開口處過度角化、毛囊...
詳細資訊
青春痘
痤瘡,是一種皮膚常見的發炎性疾病,由於大多發生於青春期的男女,因此俗稱「青春痘」。造成青春痘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體質、男性荷爾蒙造成皮脂腺過度分泌、毛囊開口處過度角化、毛囊厭氧菌過度增生及其伴隨而來的發炎反應等。好發部位包括臉部、前胸、後背及臀部。由於主要發生在臉上,對於病人的心理衝擊更是不可小覷。因此,青春痘的治療是兼具生理和心理層面的效果。

治療痤瘡,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保持患部的清潔,使用醫師建議適合自已膚質的清潔劑洗臉。
注意飲食:多吃蔬菜水果,避免油炸、高熱量、高油脂含量及辛辣的食物。如薯條、炸雞、爆米花、花生、乳酪、巧克力、洋芋片、奶茶等。

注意外用品:不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會引發痤瘡的發生,可請醫師為你搭配適合您膚質,青春痘專用的保養品。
保持心情愉快,作息正常,睡眠充足,每日必須補充 2000 cc ~ 3000 cc 的白開水。
遵照醫師指示按時吃藥,擦藥,絕不可發現已有改善即自行停藥。治療中有任何不舒服應告知醫師。
不要自行擠壓青春痘,以免感染或留下疤痕。

應將以往及目前正在使用的藥物、保養品、化妝品告知醫師,以便判斷是否和青春痘有關。
「果酸換膚」及「杏仁酸換膚」可以使發炎紅腫,相同部位反覆發生的痘痘迅速改善,並可加速深層粉刺的排除。配合此項治療,可使青春痘治療過程更快看到顯著的療效,縮短整個治療所須的時間。青春痘痊癒後,「果酸換膚」或 「杏仁酸換膚」的定期治療,可以有效預防青春痘的復發。
「柔膚雷射」可以快速有效的改善咖啡色的痘疤。
「脈衝光」可以快速有效的改善紅色的痘疤。
「晶雕飛梭雷射」及注射「玻尿酸」可以快速有效的改善凹陷性的痘疤。
「耐心、信心和恆心」是青春痘治療能否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只要能與醫師充分的配合,「只要青春不要痘」的夢想,並非遙不可及。